close

◎男孩
夕陽斜照,時針分針仍舊鬧彆扭的六點半,一如往常的用後照鏡整理凌亂的頭髮,
一樣的時間,一樣的地點,一樣頑固不平的頭髮,完全不一樣的心情。
暗嘆口氣,有意無意地看著錶上一旁刺眼的27號,今天是3月27號,我在這家店打工的最後一日,
無助徬徨的心情,倒像是過著人生的最後一刻般,我不是丟了工作,
相反地,我將轉入全新的工作環境,不再是打工,而是領著不錯薪水的全職人員...
好吧!說穿了,不過就是職業軍人,而3月28日,也就明天,是我入伍的日子。
所以我並非失業,這種好似被掏空心的空虛,我想...我快失戀了,失去單戀著妳的日子。
叮鈴鐺,推開店門,悶熱的天氣與冷氣開放的室內溫差,刺激了略微恍神的我,
一如往常的,女孩揮了揮手,笑著打聲招呼。

◎女孩
「嗨!」男孩來了,我總習慣在這時間守著店門口,搶著第一個和他打招呼,
天殺的我又再發花癡了,男孩也笑著揮揮手,一如往常的,他笑起來真得很好看,
兩年了,看了兩年的笑容,可以輕易從記憶中抹去嗎?是今天吧?
天知道我有多麼不想記得這該死的日子,他要離開了嗎?
為何他的表情依然是那樣平淡?絲毫沒有一絲不捨呢?
男孩走向打卡鐘刷了卡,
『今天忙嗎?』一切都是這麼自然,和以往的日子一樣,
他還是習慣在掛放外套時禮貌的問候一句,
「一如往常吧!慢慢完成已接的工作,偶爾三三兩兩來了些客人。」
我臉上是笑著的吧?OH!GOD!我怎麼還笑得出來?我分明急得想哭!
男孩沒再多做任何回應走向他自己的櫃子整理著東西,冷冷淡淡的,兩年來始終如一,
就是這個個性讓人永遠看不透他的想法!摸不清他的心意,不敢進一步行動,
你個蠢蛋!你怎麼就是不懂!

◎男孩
女孩笑得好開心,遇見了什麼好事嗎?他應該忘了今天吧?
她的神經一向很大條,心裡苦笑,翻了翻已經沒有任何未完成CASE的櫃子,
畢竟已是最後一天了,工作早些天完成了,老闆也沒打算再交代東西給我,
兩年了呢,半工半讀一年半的時間,畢業後等待考試選梯次入伍的這半年多些的日子,
突然就要結束了,心跳彷彿漏了幾拍,空空的,像是有些什麼突然被抽離了,
甩了甩頭,我打算走向外頭工作室的電腦,眼角瞥見櫃子一角的紙盒,
打開看見紛亂堆疊的便條紙,咦?之前整理竟然忘了收走這個,
一直以來,我總是會在工作時在身上放一枝筆和便條紙,方便隨時記下些雜事,
至於何時有了收留紙條這習慣,應該是那天吧,女孩驚喜的說我的字很漂亮,有種獨特的線條風格,
就是那次開始,我總會在下班前,把紙張放進這原本裝著歐維氏巧克力的小紙盒中,
這才慢慢堆疊出這數量,剛開始,我以為這是在堆疊對女孩的情感,後來我才明白,
堆疊的,是我的寂寞。

◎女孩
男孩在櫃子前呆了呆,便朝外頭的電腦走去了,男孩看起來總是孤零零的,
不喜歡主動與人打交道,有個同事還曾開玩笑說他是自閉兒,但認識他後,
或看他接待客人時就會知道,他根本不自閉,而且還很擅長於與人交流,他只是不愛說話罷了,
他的服務總是令客人滿意,甚至還有些客人專門指定要男孩的協助,
未來少了他在店裡走動的身影的日子會是如何?我不敢想像。
過往和男孩相處的情形一一上浮,愕然發現對男孩最大的回憶竟然是笑與不笑,
一個人在工作時,他都是靜靜的,沒有任何表情,彷彿入定般,我甚至曾好幾次在他後頭突然大叫,
可天殺的他竟然從沒中招!他總是回過頭來笑了笑,然後轉身繼續做事,
我的天阿,遇到這種事情的反應應該是這樣嗎?該死的,還笑得那樣好看!
我想我鐵定是先喜歡上他的笑,而後在愛上他的,OH!花癡退散!
此刻望著他在電腦前的背影,我竟有種想過去抱住他的衝動,突然好想看看他的笑容,
悄悄的,我移動我的腳步。

◎男孩
這個時間女孩一般都會出去買便當,買自己的,還有老闆與老闆娘的,女孩是老闆娘的妹妹,
不過今天女孩叫另一位男員工去買了,這種事常有,也沒甚麼大不了的,
資料差不多都歸檔完畢了,看著本來滿是檔案如今空空如也的資料夾,才開始感覺到,
就要結束了,這種持續兩年的生活,女孩來了!
不用回頭我就知道了,為什麼?因為我有開過眼的屁...不,
因為味道,聽起來很奇妙,何時開始注意到女孩身上不同於一般女生的香味的,
應該是發現自己喜歡上她的那天吧!當發現那天女孩的味道換了、淡了,
才驚覺自己早已無時無刻注意著女孩的一切。
她又打算嚇我了嗎?她可能始終不知道自己的味道已經出賣她兩年了吧!
『吃飯了嗎?』女孩並沒如我預期的在我身後大叫,而是在一旁坐下,表情不太自然,
她怎麼了?難不成被她發現我開過眼的屁...這可嚴重了,我還在思考是否要動手滅口時,
『喂!我在跟你說話!』女孩提高了音量,我才發現在自己剛剛嚴重恍神了,
「恩,吃過了。」我看著她,衝著她笑了笑,
『吃什麼?』她又問「飯呀...」這回答聽起來很白癡,
但卻是這段日子裡我一貫的答案,剛開始女孩還曾抱怨了幾回,說我總回答的敷衍,
時間久了,她也沒轍了,或者是妥協了吧,但這卻變成我們間每天必定發生的對話,莫名其妙的,
女孩好像還想再說什麼,這時買飯的男員工回來了,女孩起身奔向他嘻嘻哈哈的聊了起來,
看著一旁空下的椅子,突然有種異樣的感覺出現,我想,那應該稱為遺憾吧!
其實我也曾想過或許女孩對我也有好感,也曾想過做進一步的行動,
但看著她和大家都是那樣的要好,我怕自己會錯意,我怕結果會連朋友都當不成,
所以我總是站在原地不敢前進,我不敢想像那種日子,那種沒有她的日子。
但這天終究來了。

◎女孩
拿了便當,有一句沒一句的和跑腿員工扯淡,
眨了眨眼,悄悄用衣襟抹了抹眼眶,為什麼?看著男孩,我竟差點克制不住淚水,
不是打算把握時間和他好好聊聊天,然後深埋回憶,讓時間將一切慢慢抹去嗎?
人總是卑賤,總要在失去後,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得是什麼,
這個道理或許人人都懂,但永遠沒有當事人感受的深。
本以為自己只是習慣了男孩的好,習慣了有他陪伴的工作時間,習慣了他的貼心協助,
走了,也就淡了,
但真正到了這一刻,我才知道自己是真的喜歡上了,毫無保留的。
我開始怨懟男孩的遲鈍了,他真的感受不到我的心意嗎?還是他對我就只是同事朋友的感覺?
我總覺得他對我不一樣,但究竟哪裡不一樣卻又好像說不上來,
我也曾想過主動說出自己的心意,但他的個性,總讓我不敢貿然行動,
他總是平平淡淡的,對店裡的人、對我,我害怕一句話打破我們之間微妙的關係,
我怕結果讓我從此完全失去他。
看著手上的保麗龍餐盒,這家雞肉絲飯一直是我的最愛,還有他的滷米血,更是每回必點,
如今卻食之無味,看著仍舊在電腦前滑動滑鼠的男孩,他的工作不都該完成了嗎?
何必又去幫忙其他人,何必像平日那般積極的接待每位進門的客人,為什麼不來跟我說說話呢?
難怪姐姐和姊夫也對男孩的離開感動惋惜,他總是那樣的賣力負責,那樣為店裡付出,而如今卻要離開了。
是哪天呢?我似乎想起和男孩聊天的片段,他似乎曾問過我是不是該去從軍,為了以後較為穩定的生活,
為何聊起我已經模糊了,但我卻該死得清楚記得,我竟笑著跟他說很好阿!
我當時怎沒想過留下他,怎沒告訴他畢業後可以成為店裡的正職員工...
但...我說的話,他會在乎嗎?

◎男孩
叮鈴鐺,客人離開了,我惦了惦手中零錢的重量,沉重,
看向正在吃晚餐的女孩,我下意識的搓握著零錢,嘎嘎作響,
好像是想磨掉些什麼,又好像是想留下些甚麼,留下些屬於我的情感,對女孩的情感,留在這裡,
好讓自己能笑著離開,但,可能嗎?
我常在夜裡嘲笑自己,嘲笑自己膽小彆扭,總是對接近女孩感到膽怯,
更別說對她說出心中一直以來喜歡的想法,不敢親口說...
我是不是該試試看老派但還算浪漫的寫封情書呢?
這樣的話,內容應該會是這樣的...
妳的微笑,在妳第一次指指點點中,不小心跌進我的心谷,
不深,我卻發現我已無法將妳拉起。
妳的味道,忘了是某月幾號,當妳一頭如瀑布傾瀉而下的長髮,在我面前盪起水花,
不同於往日略顯刺鼻的,淡了點。
濃郁了些,是我心中的感覺,心思竟已無時無刻牽掛在妳些微的變化。
原來妳已成了山谷下的人家,在我仍茫然徘徊在煙霧瀰漫的路上,悄悄的。
悄悄的,我好像喜歡上妳了。
然後然後,我開始捕捉鏡頭,有妳的鏡頭,有妳和我的鏡頭,
試著在腦裡一筆一劃刻下我們間的一切,因為我終究得要離開,而妳終究會忘記我,
但我卻不肯讓妳消失在我記憶裡。
我想我已經開始害怕了,害怕無法度過少了妳的日子,少了妳三不五時喜歡喊我的名字,
少了妳每天問我晚餐吃了什麼,少了妳天天......
叮鈴鐺!

◎女孩
有客人來了,男孩卻蓋著臉衝進了洗手間,他怎麼了?
照到鏡子了?唉呀,我在胡言亂語什麼,我向門口快步走去,
OH!GOD!在這煩死人的時間點,竟然來了這煩死人的客人,
這微禿的中年人,是員工間黑名單之一,因為囉嗦挑剔而惹人厭,
我強裝著笑臉,說了聲歡迎光臨,然後開始聽著他滔滔不絕的要求條件,還有一改再改的文件內容,
有些客人真得很令人厭煩,事情總喜歡分段說,不一次交代完,讓人重複的事必須重複操作,
而事前的校稿又不做確實,在資料輸出後又一再要求訂正,真的會被氣死!
男孩出來了,髮梢上沾有些水珠,似乎是洗過臉的樣子,他的神情有些低落...
『小姐...我這邊要改一下...』噢!你可不可以閉嘴!我強壓著不耐,佯裝微笑為客人修改文件,
男孩仍站在後頭機器旁翻著收件記錄本,這是這些日子我才發現的,
男孩總是有意無意的在我碰上難纏客人時出現在我附近,好似準備好隨時幫助我,
雖然每次問他在幹嘛,他總回答在檢查有沒遺漏的工作,或是拿著份文件在校稿,但...
「欸!處在這幹嘛?」
『我看看有沒有不小心遺漏的工作...免得到時沒法交貨。』
「這個幫我用一下...」
『好阿!』
老天爺,告訴我我不是在發花癡阿,他是真的對我有意思吧!
你怎麼就是不表現的明顯一點,我會說YES的!
『小姐...這個...』噢───
時間就這樣被這微禿男耗盡,就在他帶著一臉惹人厭的癡笑拿著完成的東西離開後,
已經是下班時間了,我鬆了口氣的看著微禿男離去,然後走向機器旁的男孩,
『呵呵,妳真得很討厭她。』男孩笑了,那樣好看的笑了。

◎男孩
客人離開了,女孩看起來鬆了口氣,她真得很討厭那個阿伯,
『總算走了,累死我了』女孩在我一旁停下,抱怨道,
我看了看時間,真的到了,這令我害怕的時刻,
『我記得...是在台北吧?好遠...』女孩突然低聲說道,
她記得!而且她看起來很不快樂...
「恩...我想選擇的兵種,只有台北的單位才有...也跟北部的親戚說好了,平常假日就住那...不用南北跑...」
『這樣阿...』女孩默默的轉身往洗手間走去,我忍住想從後面拉住她的手的衝動,
長痛不如短痛,我想我撐的住...離開吧!道別只是徒增傷悲,趁現在走吧!
我走向老闆的辦公室,領了這個月的薪水,這段日子最後一份的薪水,
『加油阿!保重!有空可以來坐坐阿!再見。』老闆和老闆娘親切的為我鼓勵和我道別,
「我會的!拜拜」
我真的會嗎...?
叮鈴鐺...

◎女孩
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眼淚終於止不住的滑落了,男孩要離開了...男孩要離開了...
不行,我不能就這樣失去他,失去他的微笑,我不能就這樣什麼也不做就讓他走,
我得告訴他我的想法,不論結果,至少我不想要讓遺憾陪伴著我過接下來的日子,
我要告訴他我喜歡他!
我走出了洗手間,
『走了呢!少了他的幫忙,要多久才可以找到一個和他一樣賣力的人?以後有的忙了...』
走了?男孩走了?
我快步衝向店門,叮鈴鐺!
熟悉的身影,熟悉的機車,刺耳的引擎聲...呼嘯而過,
刺眼的紅色車燈在眼中迷濛,他走了...

◎男孩
擦身而過,熟悉的黑衣搭著牛仔褲的身影,
在後照鏡逐漸凝聚成黑點,轉角,消失不見,
那慌張傷心的臉,女孩的最後一面,
我忍住不回頭再看一眼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44164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