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從幼稚園畢業到國小,就好比是打蛋一般,將一顆蛋從蛋殼內打到平底鍋上,
平底鍋是國小,蛋殼是幼稚園,蛋白是我的身體,蛋黃則是我的頭,
沒有別的,一樣其他的也沒有。
就是這樣,一個人什麼也沒有的走進幼稚園,又什麼也沒有的離開了幼稚園,
再什麼也沒有的進到了小學。
也許,你還會天真的說著,
自己擁有那些看不見的回憶,那些永不滅的友情,那些曾經的曾經,那些...
你也只能笑著說對不起的已經忘記。
 
在幼稚園裡的事情,好像因為小學開學日的炎熱天氣,全蒸發了,
我在這裡沒有熟悉的玩伴,沒有熟悉的老師,只有30幾張陌生的臉孔,
我當時的班級是一年乙班,而在低年級的事情,我只記得一件,而且永遠不會忘,
那就是認識了子丞,不過若是扯到了子丞,那事情可就多了,
所以認真說起來,應該不能說低年級的事我只記得一件,而是我只記得跟一個人有關的事。
 
子丞姓蘇,但印象中好像沒人叫過他蘇子丞,女生也是,就好像他姓子名丞一樣,
他是我的好朋友,一輩子的好朋友,我和他從一年級同班到六年級,國中同班三年,
高中也同學校,大學...小說裡常出現一句話「人生就像一部電影」,
但我覺得人生就像是很多部電影,而子丞就像是我生命中每部電影的「第二男主角」,
是呀!如果人生是電影,我是男主角,親人友人其他人是配角的話,
那他還真不能只稱做為配角呢! 因為配角有些是可以替換的,但子丞卻不行,
否則這部電影不會精采,票房也絕對會低到破表,
所以他是第二男主角。
 
有人說:「一件事的完成,必須要有天時、地利、人和。」,
而我和子丞能成為朋友,需要的則是單槓、門牙、手骨,
當時也不知是哪個班級帶來的風潮,讓大家每節下課都搶著去爬單槓,
剛開始,大家都拼命的搶,並相當珍惜那爬單槓的時間,日子一長,
漸漸竟產生了一條不成文的規定,那就是誰先搶到位置,那節下課便歸那人所在班級使用,
不知為什麼,大家也都莫名其妙的相當遵守,或許是這地方的環境吧!
在這裡,鄉下小孩沒甚麼心機,也不會出現被家長溺愛的嬌嬌女或公子爺之類的小鬼哭鬧,
因為每戶人家若不是種田的,就是靠勞力拚著命賺錢維生,
家中長輩的憨厚樸實,也就這樣傳下來我們這群小毛頭身上。
 
當時的遊樂區就位在低年級學區大樓的後方,
而中高年級好像也沒興趣來這裡玩,所以這條規則很少有打破的時候,
又因為地理位置良好,比我位置更好的一年甲班之班導過於囉嗦,幾乎每節下課都是我們占有,
久了,我們便開始覺得有點單調,所以發明了一種槓上開打的打架比賽,
玩法就是雙方各自吊在單槓兩側,比賽一開始便向中間前進,碰頭後,看誰先把對方打下單槓,
誰便獲勝。
甚至還有獎品,可真是一點也不馬虎阿!當時是採取淘汰賽制的,也就是想拿到第一名的獎品,
是必須一路過關斬將的,不過那時還小,自然也不知甚麼叫淘汰賽,只是憑記憶的,看誰還沒輸就上去打,所以同一個人被踹下來4.5次的情況也不是不可能發生,總而言之,
第一屆連環淘汰單槓戰的最後決賽,是在放學後舉行的,因為大家都很樂在其中,所以決定放學留下玩,決賽由我和子丞兩人對打,戰利品是每個人各自從家裡帶來的糖果,
我只記得我們各給對方一拳加一腳後,就雙雙落地了,
我的門牙被撞去了一角,痛得哇哇大哭,而子丞則很驕傲拍拍我的肩膀說:
「你比我快先落地,糖果是我的了」,
知道子丞摔斷了手則是隔天的事情了,當時他包著石膏來學校,不知情的我們還一直逗著他玩,
直說他把手包的這麼肥好好玩,後來才知道他是在當時摔下來時用手撐地板才會這樣,
只是摔斷門牙的我哭得唏哩華拉,他摔斷手卻好像沒事一樣,實在是令人佩服,
他也因此成了班上的英雄,我和他也就這麼成了朋友。
 
這朋友一當就是十幾年呀!簡單說,他是一個很不可思議也很不像話的男孩,
舉個最簡單的例子,他認為自己是天才,而且從不懷疑過,也一直想辦法證明著。
 
「瑞麟,今天去你家寫作業。」
「好阿!要不要順便來吃飯?」
這是我和子丞幾乎每天例行的對話,只是角色可能是互換的,
瑞麟是我的名字,我姓沈。
「沈媽今天會煮甚麼呀?」
「來就對了,囉哩八嗦。」
子丞叫我爸媽為沈爸沈媽,我爸媽也很喜歡子丞,所以常邀他來家裡吃飯,
其實子丞和我家距離只有一個巷子,只是在認識以前,好像不曾看過他。
 
「友誼如果也有保存期限,我們倆的會有多長?」這是子丞在五年級時曾經問過我的問題,
他的眼神很認真,讓我幾乎嚇到了,也慌了,
「數不清吧…你幹嘛阿?」我自己的答案連我自己也覺得不好,只是他認真的眼神,讓我不敢胡亂說出一個數字,
「只有一天!」這下我真的慌了,我以為他不想理我了,我以為我做了甚麼大錯事,我以為他身染重疾明天就要拜拜了,
「為什麼?你怎麼了!你不跟我做朋友了嗎?」
「因為每一天都是我們友情的製造日期!怎麼樣?這個答案夠天才吧!」
他告訴我,他只是因為突然想到一個自己認為很天才的答案,所以想表現一下,
如何?這就是子丞,那個相當不像話的蘇子丞。
●      品名:友情、製造日期:每一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44164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